管理者的養成之路,十年磨不成一劍,那就花二十年。

本篇書摘是 The Making of a Manager: What to Do When Everyone Looks to you 的中文版,「當上主管後,難道只能默默崩潰?Facebook產品設計副總打造和諧團隊的領導之路」


書摘內容以黑體字呈現個人的練習以及補充則以灰色字呈現



左:中文版/ 右:原版封面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855700
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F014325856


身為管理者,就是要想辦法讓一群人合作,並得出更好的結果。
管理者每天處理的三大類:
  1. 目標就是why,反問為什麼工作很重要,確保團隊知道成功長的樣貌,並且想要做到。
  2. 人就是who,團隊裡面的人是否有具備成功的條件?是否有正確的技能?是否有想要成功?
  3. 流程就是how,安排每個人的職責,做好計畫讓事情迅速完成。


優秀的manager是後天培育出來,你得享受日常的管理工作。
當自己對管理有興趣時,好奇自己是不是一位好主管,可以問自己三個問題:
  1. 我是否比較喜歡達成特定成果或扮演特定角色?企業領導人第一要務是要讓團隊成功,願意視情況擔任不同角色,成為組織需要的領導人物。
  2. 我喜歡跟人講話嗎?七成的時間花在開會,並且是有質量的會議,有建設性意見交流的輸出與輸入
  3. 我是否能在充滿情緒挑的情況下依舊穩若泰山?管理跟人有百分百的關係,管理者會碰上不好開口的時刻,包含要對方走人或者是沒有做到職位上的期待,此時情緒管理需要表現得更鎮定並也能保持同理心關心與支持他人。

接下管理職不一定是對職涯發展更好,思考以下情境是否出現在職涯道路上
  1. 到了一定年紀,不轉管理職職涯沒有升遷機會
    -> 管理職實質上是職務的轉換,並不是晉升
  2. 我想獲得主導權
    ->在管理過程東達到最理想的工作成效,是來再有共同目標病蟲滿幹凈且行動力行動的人,而不是單傳指揮別人做事。
  3. 被問到要不要接管理職
    -> 是真心想接,享受管理,而不是在道義上以「我應該」和「我做得到」為理由


當個優秀管理者前提,是做個有影響力的領導者。
接下管理職途徑主要有四種
  1. 學徒:團隊正在成長,主管需要你接下一起來分擔臉工作
  2. 開拓者:新團隊創始成員
  3. 新來的主管:空降帶領運轉一段時間的團隊
  4. 繼任者:上司決定離開而接下位置

帶領小型團隊

帶領團隊一切最終會回歸到「人」身上,妨礙人做好工作的可能有二
  1. 人們不知道如何做好工作 - 技能與團隊目標不符,如:請魚爬樹
  2. 沒動力做 - 不清楚做到好是什麼樣子,或即使做到卻有功無賞,如:只請得起香蕉的公司

信任是最重要的元素,需做到
  1. 我帶的人要是碰到大問題,他們習慣讓我知道
  2. 我和部屬定期互相批評指教,沒有人身攻擊
  3. 我帶的人很願意再當我的部屬

努力當好一個人,不要努力當「上司」,尊重、花時間關心你管理的人,在1:1的時候
  1. 討論最重要的優先事項
  2. 協調「優秀表現」的定義
  3. 分享回饋
  4. 檢討現況

管理者的工作並不是給建議或挽救情勢,而是要讓步給下屬有能力去找到答案。可用這些類型的問題來推動討論主題:
  1. 現在最心煩的事是什麼? - 找到癥結點
  2. 你理想中的結果是什麼樣子? - 理解問題根源與解決之道
  3. 你希望我怎麼幫你? - 支持、協助部屬

身為上司誠實告知部署的表現,協助他人發揮長處。投資高手的CP值遠比投資在績效不好的同人身上。
(殘酷但也是現實...)
承認自己也會犯錯,仍有成長的空間。也不該容忍完成出色工作卻貶低他人的混蛋。沒必要永遠都要「解決問題」,例如不對盤的的組員發生摩擦,不只有解決衝突當和事佬這個方法。一直保護績效差的、或不適合的反會傷害團隊,不如協助他換個環境迎接下一個人生篇章。

提供回饋的技巧

理想的回饋是什麼樣子?是讓你改變自己的行為,你的人生因此更美好。鼓勵人改變行為常見有四種方法
  1. 一開始設定清楚對他的期待
  2. 一有機會就立即給「特定任務」回饋
  3. 定期分享「行為回饋」
  4. 蒐集「360回饋」,力求客觀。從不同密切合作的同仁提供行為回饋。- 需要多花點時間蒐集。

每次重大失望都是設定錯誤的期待,越早了解下屬的期待,提早給出建議,例如promote到next level必須要的條件。分配具挑戰性的專案給部屬,密切監督進度。

事情有改善,回饋才算數。回饋是否能帶來管理者希望見到的表現,可檢視自己是否做到以下幾件事
  1. 給回饋的平率是否夠密集?
  2. 我的回饋是否有被聽進去?是否帶來正面的舉動?
    • 回饋愈明顯越好
    • 說明成功樣貌與感受
    • 建議接下來的步驟
給批評性的回饋或宣布壞消息,需要搭配著說話的藝術。回饋需要花時間,「Feedback is a gift」, 大方地給予他人回饋,我們都將成為更好的人。

(近幾年來跟我合作過的人都知道我很喜歡蒐集大家的feedback,無論是同儕、team lead與主管,來檢視自己找出職涯發展可能性與尋求問題癥結點。另一方面,也在不順遂的情感關係中,盡量心平氣和地得到更多回饋,期許未來成為更好的自己。)


管理自己

不了解自己,就無法知道如何以最好方式協助團隊。深入了解自己的長處、價值觀、舒適圈、盲點、偏見。欲了解自己,反問以下問題:
  1. 最懂我的人會用哪三個詞彙描述我?
    勇於冒險、拼命、不怕失敗
  2. 我最引以為傲的三特質?
    堅持、自律、不服輸
  3. 回顧我的成功事蹟,那些人格特質是成功要素?
    謙遜、毅力、大膽
  4. 主管或同仁最常誇我哪三件事?
    熱心、責任感、外向
除了優點也須誠實了解自己的弱點與地雷
  1. 內心最嚴厲的批評者對我說過了什麼?
    你是不是都沒在做事?
  2. 如果有機會賦予三種我缺乏的能力,會是什麼?
    過人的記憶力、源源不絕得創造力、強大的說服力
  3. 我有哪三個地雷?
    自以為什麼都懂或先入為主的印象而貶低別人、沒有同理心、沒有盡社會道義
  4. 主管或同仁最常說我可以做得更好的三件事?
    穩固基本觀念、交談以及提問需要交代詳細一點、再積極一點

(從優缺點的反饋中可以開另外一個主題討論 - 空間與時間產生的技能點數變異)


在分析完後,「校準」就很重要,來避免自己為是狀況。
可以藉由與上司對談以下問題來校準自己:
  • 你認為我有哪些機會多做擅長的事?
  • 你認為我無法發揮影響力的理由有哪些?
  • 假設有個人要來取代我,那他會是擁有那些特質與技能?
  • 我正在努力增加決策能力,你認為我可以怎麼做?

了解自己表現最好的情境,舉例:
  1. 工作上目標可掌握且明確
  2. 一開始開發、工作順手後接下來就會一路做下去
  3. 感到自己是有在學習有在成長
  4. 同事是互相協助、合作且信任
  5. 前晚有睡好
  6. 有離開電腦桌前或外出運動透氣
為了要處於上述狀況,可以改變生活習慣:
  1. 設定行事曆工作天前一晚12點就要入睡,入睡前半小時內避免滑手機、看美股、看社交軟體
  2. 番茄鍾工作法,定時專注與定時休息
  3. 每天準備一張A4紙,寫上今天的功課,是要研究什麼、完成什麼、能得到什麼
  4. 設定一週固定運動時間,每週二、五必定一小時以上高強度運動
  5. 每周日拿出一小時檢視自己的OKR

(可以參考「Designing your life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」書中的好時光日誌,去檢視自己生命中感到有活力並且最有生產力的是什麼時候?當時是什麼給了我活力?有辦法重新塑造那樣的情境嗎?)

找出地雷使你表現不好的情境,並學習面對負面資訊,舉例:
  1. 上次發怒是什麼時候?我什麼會感受那麼大?
  2. 我最好的朋友說我對什麼事件反應最大?
  3. 我碰到誰會立刻警戒起來?為何會特別留意?
  4. 有什麼例子是反應過於激動而事後感到後悔?

管理職的人員太常以為該職務是要服務組織,卻忘了這趟管理旅程中最著要的是自己。

精彩會議

好的會議需要帶來相同的感受
  1. 這場會議尊重我的時間
  2. 我能得知增加工作效率的新資訊
  3. 開完會後更清楚下一步該怎麼做
  4. 每個人都能專心投入
  5. 我的意見能夠被聽見
所以在好的決策會議需要做到幾件事:
  1. 有了決定 - 討論的內容是有產出的
  2. 得到指派、負責的人、受到決定影響的人都該參與 - 要請正確的人、並且給人機會做好準備再出席,另一方面,沒有實質貢獻的會議就不要參加
  3. 客觀呈現所有可行選項
  4. 給支持與反對相同的發言時間,讓每個與會者感到意見被尊重 - 讓與會者能安心發言


同樣的觀點可以套用在分享會議(Internal sharing)、提供回饋(Retrospective meeting)、發想點子(brainstorming)、強化關係(team building)的會議或聚會上


雇用正確人選

事先想好一整年組織計劃,隨時有一套評估應徵者的方式。成為主管,找人就是你的責任。
有些萬用的題型,背後的意義是要找出團隊選擇怎樣人格特質的人才,跟答案好壞沒有絕對關係。
  1. 哪種類型的挑戰對你來說最有趣?為什麼?可否請你描述最喜歡的專案? - 這個問題讓我知道應徵者有熱情的事
  2. 你認為自己最大優點是什麼?你的同事會認為你需要成長的領域是什麼?- 這個問題是為了找出應徵者了解自己的程度以及他真正的優缺點
  3. 請想像三年後的自己。你希望到時候哪些地方會和現在不一樣?-這問題是為了了解應徵者的志向、目標導向的程度和自我反省的能力
  4. 過去一年中,你碰過最難處理的衝突是什麼?最後結果如何?你從那次的經驗中學到了什麼? -這個問題讓我了解應徵者如何與他人合作、他們平日如何處理衝突
  5. 最近工作上的什麼事啟發了你? -這個問題可以了解應徵者認為哪些是有趣或有價值
不收負面心態,會讓工作烏煙瘴氣的人。
打造多元視野的團隊。並雇用有成長空間的人。
要了解建立團隊不是某個人的工作,而是每一個人的工作。


讓事情發生

先有明確的「願景」,起步的方法是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:
  1. 假設你有無限的資源以及能力,那麼兩三年後那些事情會和現在不同?
  2. 你希望幾年後,你的團隊會建立起怎麼樣的口碑?距離那個目標多遠?
  3. 你的團隊擁有哪些特質?你們全力以赴時,如何創造價值?
依據團隊的長處制定計劃,分配好哪些是由誰負責,專心做好最重要的一兩件事。

重要的事情無法一夕之間完成,每一個遠大夢想都是由數千個小小前進一步累積而成。


衡量短期與長期效益

管理是一門平衡的藝術,如果只想著接下來三個月,就會出現短視近利的決定。另一方面如果永遠只想著幾年後的事情,每天繁忙的事務可能會使你焦頭爛額。

(這也是「浮動時間」的概念,被限制在一天24小時的框架中,每個人時間看似一樣多,實際上卻不一樣。)


帶領成長中的團隊

光速成長的團隊,從個位數到翻倍,便無法輕易地與每個下屬建立深入的關係,直接管理則會調整成間接管理。一但公司有個組織階級架構,人們會以不同的角度看你。因此隨時調整心境,挑選自己要專注投入的戰役。

努力讓自己「沒工作」
優秀的主管,是讓傑出團隊成長,讓別人來做你現在的工作。進而自己也能接下更多挑戰。

培養文化

找出你在團隊的定位,必先了解目前的團隊。可用「管理自己」的提問方法練習找出自己在團隊的優點、成長領域以及抱負。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專案] 銀行端末系統

如何在MacOS 中自由切換不同Python版本 - pyenv + virtualenv

用 C# 控制 Win7 輸入法